关于各学部(院)组建“工大小行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2作者:设置

各二级团委(团总支),各部(学生会、研究生会

当前,省内疫情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充分发挥各级党团组织战斗堡垒和团员青年生力军、突击队的作用,以临战备战状态,时刻做到日常防备、随时准备、有战必应、战则必胜。根据校(院)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团委决定各学部(院)按要求组建工大小行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具体要求如下:

一、志愿服务队组建和管理

部(学以二级团委(团总支)为指导,以学生会、研究生会为主导,根据志愿者招募条件,结合实际需求,组建规模为50-200人规模的志愿服务队并确定2-3名负责人。

校(院)团委协同各二级团委(团总支)统筹调度志愿服务队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作为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学生组织,要在全校(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冲锋在前、积极作为,争当志愿服务的主力军。

、志愿者招募条件

1.思想政治坚定,组织纪律强,接受统一调度指挥,服从志愿服务工作安排;

2.热心公益事业,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具备较强的责任意识和人际沟通能力;

3.既往身体健康,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种;近期(14天内)无境外、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考察、旅居史;无疑似、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

4.能独立承担工作,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民事责任能力。

三、志愿服务队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

志愿服务队工作职责是在认真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承担和完成校(院)或学部(学院)交付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任务。

根据当前形势和志愿服务实际需求,重点开展以下几类志愿服务。

1.协助核酸检测有医护相关专业背景和能力的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2.秩序维护协助开展有序引导、场所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等工作

3.宣传引导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开展疫苗接种宣传

4.其他志愿服务根据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开展其他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四、志愿服务队组建和工作流程

1.3月12日,发布征集通知,可使用问卷星等软件,组织同学报名和信息统计。

2.3月14日前,经资格审查,招募50-200人组建志愿服务队。

3.3月14日,统计信息并填写《xx学部(院)“工大小行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人员信息统计表》,发送至校(院)团委邮箱(tw@qlu.edu.cn)进行备案。

4.志愿服务活动下达后,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组织好志愿者,认真核验志愿者健康码、行程码和健康情况,培训上岗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5.工作结束后,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统计志愿者服务时长,填写《xx学部(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情况统计表》,上报校(院)团委备案。

五、表彰奖励

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志愿者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将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和工作表现情况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优秀志愿者和集体进行表彰,评选校(院)“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并积极推报参评省级及以上先优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深情寄语:“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学校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进行,各学部(优秀学子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配合学校科学院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平安校园。各二级团委(团总支)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应对当前复杂的疫情形势,以青年之自觉、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共青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生会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研究生会  

                                                                                                            2022年3月12日        


返回原图
/